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睽違十年, 再遊Rocky Mountain (3)


8/5/2007          陰轉晴


早上買完麥當勞我們就上路準備離開班夫小鎮。首先我們去了Lake Minnewanka。


Lake Minnewanka在班夫的東北, 是班夫國家公園中最大的一個湖。Minnewanka是印第安語”水神”的意思。由於此湖在1912年建起了水壩, 所以如今的湖面要比以前大很多, 且之前的一個碼頭由於湖面的擴充(水位升高25公尺), 因此已沒入水中, 當你看到有人在這裡潛水時就可能是去水裡參觀被沉沒的碼頭!




離開Lake Minnewanka繼續往前約500公尺就看到另一個湖Two Jack Lake,這個湖比前面的湖小很多, 但很美很寧靜,



可是大家都沒注意湖水之美, 而被另外三個”小傢伙”給吸引了, 那就是…………..




沒錯, Bighorn Sheep(大角羊), 它們先是很優閒的趴在山坡上,



昨天剛好有個小孩買了一個大角羊的玩偶,所以來個對照!




過了一會, 它們突然走下來, 往我們的方向慢慢走來, 趁機來個大特寫, 很想再靠近一點, 但又怕嚇到它們, 只好保持距離!



離開Two Jack Lake, 路上看到的Mt. Castle(城堡山), 看到它光禿禿的外貌, 讓我聯想到它應該是很適合攀岩, 所以說不定會有登山者以攀岩的方式上山喔!



我們來到了班夫北面25公里處的Johnston Canyon(強斯頓峽谷) 。峽谷內共有七個瀑布, 包括一個由6個溫泉組成的一個溫泉叫”Ink pots”, 由於冰河時期的沉積物使這個溫泉呈現出很深的墨綠色, 但由於要花4個小時才走得到, 因此我們只有步行到1.5公里處的下游瀑布。光這個小小的下游瀑布就已經夠令人讚嘆, 我相信上游的瀑布一定更壯觀!








走到第一個瀑布時, 看到了一個神勇的新娘, 帶著三個伴郎和伴娘一起來到峽谷內, 看看她腳上穿的登山鞋, 她可是要繼續往上走四公里到最上面的瀑布耶!(我不好意思問她是否新郎在山上等她, 因為我沒看到新郎)




離開Johnston Canyon, 我們就準備離開班夫國家公園而前往Yoho National Park(優鶴國家公園) 。


Yoho是印第安語「驚奇、美妙」的意思,優鶴國家公園就是以陡峭的石璧及瀑布聞名,冰原、冰河、湖泊和高聳的山峰是公園內相當壯麗的景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公園北邊的Takakkaw Falls(塔卡卡瀑布), 是洛磯山脈最著名的瀑布, 高低落差254公尺, 瀑布從山頂奔瀉而下, 水花四澗, 頗為壯觀。另一處是公園南邊被BC Adventure Magazine票選為最美的湖泊的Lake O’Hara, 但Lake O’Hara屬於保護區, 限制私人車輛進入, 須提前預約才可搭專屬的車輛進入。由於時間的關係, 我們這兩個景點都無法前往, 非常可惜。


進入優鶴國家公園, 我們第一站停留的是翡翠湖(Emerald Lake) 。翡翠湖是優鶴國家公園的第一大湖,由冰河的冰磧石堆積而成,湖水呈藍色或綠色, 很像翡翠,因而得名。這個湖我特別記得, 不是因為它很美, 而是因為十年前我在這裡捐了一台相機(掉下山谷) 。



來到湖邊,孩子們看到美麗的湖水,又蠢蠢欲動,忍不住又想划船,於是我們租了五艘Canoes, 這裡比露易絲湖便宜一半,一小時$27,半小時$20(我們因為租的船多,爭取到半小時$15),大人、小孩都上陣,只有我陪著一個母親交待他不能玩水的孩子在湖邊看著大家划。能在湖邊享受半個小時的寧靜也是難得的機會!




看看這隻狗, 被主人帶上船, 欣賞湖光山色去也!(希望它不會暈船)




離開翡翠湖,我們去看一座天然石橋(Natural Bridge) 。天然石橋一帶屬於石灰岩層,躍馬河從上游蜿蜒而下,河水不斷的侵蝕河邊的岩層, 於是在底部鑿了一個洞, 使得整個岩石看起來像一座天然的石橋, 但經年累月的侵蝕,使得石橋在1995年斷裂, 因此而封閉。




滾滾的河水叫Kicking Horse River. 當年造鐵路的工程師來到這裡, 因為水流湍急,因此馬兒都不肯過河, 因此主人需要踢馬它們才肯過, 因此這條河稱為Kicking Horse.



看完Natural Bridge,我們便離開優鶴國家公園往西走,途中經過冰河國家公園的Roger Pass, 稍做休息,看到對面山上的冰河.



在休息站剛好有一個人帶著他的寵物一起出遊,它會說"How do you do!", 主人把它借給Brian玩一下, 很好玩!






因為我們今天必須趕到Vernon, 所以稍做休息就離開冰河國家公園(Glacier National Park), 也就是正式離開Rocky Mountain了, 我們一定會再回來的!


 


..................................待續


 



13 則留言:

  1. 那麼靠近的照大角羚羊
    不怕他來撞妳嗎

    [版主回覆08/13/2007 11:12:19]它們就像你們"貴婦"一般, 慢慢的優雅的往湖邊走去.  一點都不可怕, 但我們還是小心翼翼的怕嚇著它們.
     
     

    回覆刪除
  2. 一連看了你三篇遊記,真的受不了誘惑了!!!我明年一定要去!!!!所以大自然景觀裡,我最喜歡的就是湖泊!!看到這麼多美麗清澄的湖,我怎還能按耐的住,而不去探訪呢!!!明年一定非去不可!!
    [版主回覆08/13/2007 11:26:15]我們朋友說這輩子都沒看過這麼多湖, 這一趟旅行把這輩子的Quota都看完了!
    不過看相片沒有現場看的效果那麼好, 所有還是親自跑一趟吧!
     

    回覆刪除
  3. 加拿大的落磯山風景線真是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太美了。
    [版主回覆08/13/2007 11:35:40]老實說, 要拜訪Rocky Mountain千萬不要再拖, 因為這次去我有深深的感觸, 一來是因為Global Warming的關係, 冰河一直在融化, 每年正以1~3公尺的距離向後縮.  二來是人為的, 大部份知名的景點都加蓋了很多hotel, 景觀不像以前那麼的自然, 老覺得有些不搭嘎的建築在旁邊, 看起來很礙眼.  很可惜!
     

    回覆刪除
  4. 一直很喜歡洛磯山脈的大山大水,
    每次看到照片或書面報導都很吸引我的目光.
    特別是當看到大山倒映於湖中時,
    那一大面如明鏡的湖水是多麼的動人!
    謝謝大鼓的分享, 有機會我一定要去走一回.
    屆時再請妳幫忙 view 一下我的行程囉!
    Have a good day!

    [版主回覆08/13/2007 11:22:21]這樣好了, 在網上把想來的約一約一起來, 只要像我們一樣湊一輛小巴, 這樣的人數最經濟實惠機動性又高, 玩起來最盡興了!
     

    回覆刪除
  5. Wendyobs@多倫多2007年8月12日 下午5:52

    看了你這些照片。。。。我醉了啦!
    今晚就要夢中會Rocky 啦!
    [版主回覆08/13/2007 11:39:42]順便告訴你我們還看到熊和灰狼, 這樣你夢裡的Rocky會更完整.
     

    回覆刪除
  6. 好棒, 你是如何規劃的, 自助行嗎? 深入. 有趣多了.
    [版主回覆08/13/2007 11:08:59]看吧, 我就跟你暗示我們還有五個位置, 你就不跟我們去.  我們租了帶司機的小巴, 其他都是我自己排的啦!
     

    回覆刪除
  7. Wow good idea!!!
    真希望能夠 即知即行 馬上出發ㄚ!
    ps: 今年我們家大女兒上國一了, 目前正在上暑期課程, 所以我要再等一等囉....

    回覆刪除
  8. 帶小孩帶到快瘋的媽2007年8月13日 下午6:40

    哇 ~ 那個 EMERALD LAKE 真漂亮 ~ 那個新娘真勇耶 !
    [版主回覆08/14/2007 12:48:28]我真的是很配服那個新娘耶, 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沒往上走嗎? 因為再往上走除了路途遙遠以外, 一路都是比較陡的坡, 我真的懷疑新郎在上面等她走到那舉行結婚儀式!

    回覆刪除
  9. 哎呀,我每次看完你的遊記心又癢一次,若有下次機會我一定要改租RV車,我上次看湖看到心花怒放呢,沿途驚喜不斷,值得去一趟
    [版主回覆08/14/2007 12:50:45]我也還沒試過RV車, 等你來我們來辦個RV車隊遊Rocky Mountain!

    回覆刪除
  10. 夏天的rocky mountain真是太美了,我之前是二月底去的吧,冰天雪地一片,但是也覺得景色很壯麗,看到夏天的景色,才發現,人生真的非要在夏季去一趟rocky mountain才行。。。
    [版主回覆08/15/2007 05:58:56]說實在的, 要到加拿大玩就要在夏天才好玩, 好好計劃一下吧!
     

    回覆刪除
  11. 真是太美了~~~~~

    回覆刪除
  12. 風景真的美~
    那個玩偶超可愛的
    [版主回覆08/21/2007 14:59:06]那個玩偶的反面是Husky喔!

    回覆刪除
  13. 有沒有不會划船的人,划出去划不回來了?
    那新娘好利害,爬完混身是汗,這禮服....
    那羊角看起來好重,不知羊的感覺怎樣?
    [版主回覆09/06/2007 14:16:01]真的有人不會控制方向而在原地打轉.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