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海岸山脈尋寶記 (一)



上個周末, 暑假帶我們夏令營生態活動的老師, Judy, 邀我參加她辦的"大峽谷, 冰川湖,玉石鎮尋奇二日遊", 由於走的是BC的海岸山脈, 黃土高原, 這一路線我一直都還沒走過, 所以就答應她的邀約.


 


星期六的天氣雖然不太好, 但卻不影響我們的遊興.  由於是往內陸走, 所以第一站一定是到HOPE(希望鎮).  由於18世紀BC的淘金熱熬潮, 因而造就了往內陸沿途的興盛.  而希望鎮就是東進的要道, 凡是要到內陸去採礦的必定會經過這裡!


 


現今因為淘金的熱潮不再, 因此留下沒落的小鎮, 想當年第一滴血(席維斯史特龍的成名店影)在此拍攝後, 也還掀起了繼淘金後的另一波人潮呢! 現在的鎮上只有幾隻雕塑以外加上三三兩兩的觀光客,小鎮往日的興盛早已不復見!



離開HOPE, 我們繼續下一個小鎮, YALE(耶魯鎮), 這個小鎮看來比Hope還小, 但當初趕上淘金熱, 很難想像這裡住了八萬多人, 而今卻只剩下不到兩百人.



來Yale, 主要的目的不是淘金, 而是尋寶, 啥!這裡還有寶物喔?  是的, 這裡有很多瑪瑙石(Agate)和蛇紋石(Serpentint).


 


由於BC省最主要的河流, Fraser River(菲沙河), 上游經常因為雨水的沖刷而夾帶了大量的泥沙, 也把上游的一些礦石沖下來, 因此沿著Fraser River的沿岸有很多的礦石.


   


今天雖然下雨, 但下過雨, 石頭泡了水使得紋路更加的明顯, 因此一到河床, 我們就看到一大堆的瑪瑙石.  瑪瑙石有不同的顏色, 紅的, 綠的, 藍的..., 只見每個人都拼命的看地上, 只怕錯過了稀世真寶!




就在大家很努力的只看"眼前"時, 我不經意的往河邊望去, 嘿, 猜猜我看到了什麼?


..........GOLD PANNER


是個淘金的人耶!



 


他說他們只是好玩, 所以跑來看看能否淘到, 我看他淘起的沙裡, 隱隱約約的可以看到金色的東西, 很小, 所以他們準備吸管好把金沙吸起來, 我看這樣一天下來也淘不了一錢金子吧?!


離開Yale時, 看到了路邊開始變色的楓葉, 透露出些許的秋意, 嗯, 馬上就可以賞楓了!


下一站, 我們來到了Hell's Gate(地獄門).  Hell's Gate在鮭魚迴流時一定都會提到這個地方.



由於當初在築加拿大國鐵時此地的地形險峻, 加上開鑿時因為需要炸山, 而使得此地的河流因為炸山的碎石改變了河道, 使得河水變的很湍急, 因此迴流的鮭魚在這裡常因為河道落差太大而跳不上去, 而困死"他鄉", 後來國際魚協出錢在這裡蓋了魚梯(Fish Ladder), 才使得魚兒能尋著魚梯找到歸鄉之路!




在Hell's Gate吃過午餐, 我們繼續往北走, 來到了Lytton(林頓市).  Lytton是Fraser River與Thomason River的交會處, 由於Fraser River很混濁, 而Thomason River清澈見底, 因此在兩河交會處形成了很特殊的景象, 所以人們稱之為陰陽河.


有人問一條很清澈, 一條很污濁, 那兩河交會後會是怎樣呢?  哈哈, 答案是"同流合污"!


所以大自然已經告訴我們, 當"清流"碰到"污流"時, 絕對是"同流合污"的!




由於從Lytton開始就進入BC省的黃土高原, 可想而知, 這些黃土高原的土地是很貧瘠的, 且溫度很高, 因此Lytton有個地標是"Hot Spot", BC最熱的地方. (我忘了拍了), 只記得這裡有印第安人用來驅蚊蟲的草, Sage Brush!


Lytton街上的路名標示很顯眼



 


而Lytton的河床也是撿"寶石"的好地方!




看我在這裡撿到的"西瓜", 其實是一顆Green Jasper, 因為紋路很像西瓜, 所以稱之! 


這顆"西瓜"很大, 拿起來有五公斤左右, 所以我必須要兩個手才抱得動!




離開Lytton往Lillooet的路上有一處大斜坡, 我不知道這個從山上一直到路面的斜坡, 是人工的還是天然的, Anyway, Judy的先生, Jonathan把這裡當做是"滑石場", 他一馬當先往上衝了一段, 然後滑下來, Brian也好不容易爬上去, 然後滑了下來, 他玩的很高興, 但我卻擔心那條褲子不知洗不洗的乾淨呢!





今晚我們在Lillooet過夜, 明天待續...........



7 則留言:

  1. 能接觸大自然真好好一個”同流合污”~~
    [版主回覆09/27/2007 13:17:21]看到"同流合污", 大家都能心領神會!

    回覆刪除
  2. 那條<陰陽河>被你拍的很特別.
    在四季分明的國家,能體會到季節交替的欣喜,真好!
    [版主回覆09/27/2007 13:30:05]溫哥華四季分明, 跟著季節調整心情, 好迎接下一季的來臨!

    回覆刪除
  3. 你那顆西瓜如果能磨出來,一定更漂亮,放在後院的花叢,一定更生色,我們這邊就沒有這種東西了。
    [版主回覆09/28/2007 12:01:09]等我閒來無事的時候先用粗砂紙磨, 然後在用細砂紙磨, 等那天磨好了再post上來給大家瞧一瞧.
     

    回覆刪除
  4. 好巧, 好像同一judy, 我曾参加過她的团, 人很好又聰明耐苦, 代我 say hullo  to her

    回覆刪除
  5. 找石頭我也很愛耶 常常找了一堆不知道是什麼的東東, 自己可樂的很哩~
     大鼓的這個行程很棒, 光是待在繡山秀水就值回票價啦~
    [版主回覆10/02/2007 04:49:22]我常常看到不同形狀的石頭都撿回來, 結果現在家裡一堆石頭!

    回覆刪除
  6.    So  beautiful...!!
    [版主回覆10/24/2007 12:49:53]歡迎初次光臨!

    回覆刪除
  7. 滑石頭,有意思。牛仔褲應該不會被磨破吧?

    這麼好玩,要幾天?

    [版主回覆11/30/2007 14:26:23]磨破倒不會, 只是回家要花點功夫刷洗一番. 
    行程是兩天一夜.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